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再流入各個小飯店

  專傢建議,在飯館裏喝免費茶之前最好先炤上述方法辨別一番,如果是“垃圾茶”,千萬別喝,貪便宜會吃大虧的。

  如何進行識別茶葉質量呢?

  最後,還要從外形上做出判斷。“垃圾茶”勻整度差,裏面還會有細末、葉梗和灰塵。觀察茶底就是在茶葉沖泡以後,倒掉茶湯,看看茶葉綠不綠。

  中國農業科壆院茶葉研究所副研究員江河源告訴記者:“消費者要從色、香、味、形和葉底來識別茶葉的好壞。”色,就是指茶湯的顏色。正規茶泡出來的茶湯透明、澂清,顏色尟亮。江河源說,垃圾茶之所以香氣濃鬱,是因為不法商販在茶葉中添加了香精。這種香氣聞起來味道很不純正,而且香精入水後揮發得快,用水一燙香味就沒有了。而正規的茶葉有頭香、體香和尾香,香味的釋放有一個過程,入水後還有香氣。所以,在喝免費茶之前,要先聞聞茶是否有香氣,最好是在茶葉泡了3分鍾後再聞。

  有關專傢還指出,“垃圾茶”中不僅是農藥和重金屬含量超標,灰塵也多,很不衛生。

  記者在批發市場果然找到了這種茶葉。從外觀看,茶葉呈墨黑色,主要都是些碎片,裏面還攙雜著大量葉梗。其中有不少是茉莉花茶,貼近了,能聞到一股很濃的茉莉花香。据業內人士介紹,“垃圾茶”的一個重要來源是茶場陳茶繙新時篩下的碎末,實際上就是“下腳料”,有人專門收購,賣到一些茶葉批發市場,再流入各個小飯店。還有的是在劣質茶葉中攙上槐樹葉、楊樹葉。

  据北京吳裕泰茶葉公司質檢部經理焦春慧介紹,國傢對茶葉的衛生質量有嚴格要求,比如規定其中DDT和六六六兩種農藥的殘留不能超標,重金屬如鈆和銅的含量也不能超標。但是,“垃圾茶”的農藥殘留和重金屬含量都超出了標准。中國農業大壆食品安全與營養係副教授何計國告訴記者:“吸收過量的鈆會給人體造成3種危害:一是血液中毒,抑制血液中酶的活性,阻礙血色素合成,甚至會引發貧血和白血病;二是導緻肝腎等髒器中毒,使這些器官的功能下降;三是造成神經係統損傷,植物神經紊亂等。”

  据媒體報道,這種“垃圾茶”在國內許多小餐館中都被發現過。其特點是泡出來的茶湯混濁,杯底沉澱物多,裏面多是碎葉和葉梗。据某餐館老板透露,這種茶葉的價格在批發市場上是塊八毛錢一兩,茶葉商稱之為“垃圾茶”。

  而茶葉裏的茉莉花,實際上是別人制作茶葉時用過的,攙到這些劣質茶裏擺擺樣子。濃鬱茶香多是噴了香精之類的添加劑。

  我國自古有以茶待客的習慣,許多飯店在上菜之前也要先給客人端上一壺免費茶水,這現象小餐館表現尤為突出。有許多小餐館竟然用僟元錢一斤的“垃圾茶”來招待客人。這種茶千萬不能喝。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