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在人生失意的時刻

在人生失意的時刻,何不且顛且狂且悠然“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自古以來,英雄不可無酒,醉酒不可無詩。睜開眼睛看世界,“不如醉還醒,醒還醉”。處在半醉半醒之間,把功名看淡,將紅塵看穿。言也狂,態似顛,神思飄飄,落筆悠然。
半醉半醒之間,放浪形骸之外。不必在意曾經的儀表,也不必在意人們曖昧的眼神,得意處,高聲吟詠“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做他一回蘇子,讓豪放的情懷把酒杯斟滿;傷心時,哭他一個大雨滂沱如黃河之水天上來,用真情的淚水洗刷心靈的疲憊,然後,在洒滿梔子花香的陽光下,暖暖地袒露,靜靜地思索。天地間,只有我,且顛且狂且悠然。
半醉半醒之間,在風疏雨驟的傍晚,守著窗兒看燕子翩然。用三杯兩盞淡酒,去敵它一江愁緒,梅子黃時雨。歲月悠長,人生苦短,何必期待朝朝暮暮花好月圓?離情太長,歡聚太短,東籬把酒黃昏後,讓暗香盈袖。
半醉半醒之間,拿一頂破帽遮顏。偶爾放縱一下自己,做一次小小的叛逆,在別人目瞪口呆中,哼著輕佻的小調,去長長的巷道在雪白的牆壁上涂鴉,寫上我們的愛情宣言。還會騎上腳踏車,在崎嶇的山道上逞能,在摔得頭破血流的時候,皺著眉頭擠出滑稽的笑臉。爽了,醉了;痛了,醒來。應覺人生如此,且顛且狂,且悠然。
半醉半醒之間,不在乎那些世俗的觀點。對那些不喜歡的東西,不再裝出笑臉,可以嬉笑怒罵,可以之乎者也,不必為了某些人某些事而委曲求全。管你是天王老子,皇親國戚;管你是一介布衣。我走我的路,我唱我的歌。沒有燈紅酒綠,沒有豪華的別墅;陋室三兩間,無欲天地寬。一張素箋,一壺濁酒,獨立蒼茫,醉題詩。
半醉半醒之間,總會拿青春賭明天。浪跡天涯,希望像三毛那樣飽覽異國風情,徒步戈壁,看大漠孤煙;希望像辛棄疾那樣豪情萬丈,才華橫溢,夢中吹角連營,醉裡挑燈看劍。倦了,累了,就尋找一個風輕雲淡的夜晚,將我們的心靈靠岸。平息荒誕的虛妄,皈依我們曾經的諾言。
這個世界是我的,這個世界我總也看不懂。一半清醒一半醉,只因這個世界太朦朧。禪曰︰以朦朧之眼觀朦朧之世界,就可以看到很多世間之外的東西。可是,朦朧也好清醒也罷,參透人生卻仍然看不透這個世界。傷心了昨天卻溫暖不了明天。醉與醒,是與非,仍是一半清醒一半醉。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醒來,卻醉與曉風殘月。欲箋心事,卻被吹皺一江春水。罷了,罷了﹗人生得意須盡歡,人生失意去飲酒,在那半醉半醒之間,且顛且狂,且悠然。
告訴你我內心的感激 把思念存放在月色的夜 再次找到了一份愛戀 隨風離去你我的世界 撫平內心凸起的疤痕 在夢裡實現桃花源夢 History of lots and lots of years 默默做著一切的母親 當,黃昏如水逝去 在腦海中浮浮沉沉 短暫的相遇相知 藏在淚水里的是夢中人 真心誠意的說再見 回頭望去一世瞬間 忘了你本是女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