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冬天給孩子補碘和鐵御寒

冬天來了,你給孩子穿上了厚厚的棉襖,可是孩子怎麼還冷得發抖?其實,御寒不能全靠多穿衣服,這裏教給你一招。

所以,冬天讓孩子多吃富含鐵質的食品,如動物肝髒、牛肉、魚、蛋、黑木耳、大棗、乳類、荳制品等,能提高孩子對寒冷的抵抗。

鐵是參與造血的重要原料,血液中的紅細胞擔負著機體中氧的運輸和代謝的重任。要把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變成熱量,就需要充足的氧氣來“燃燒”它們。如果孩子的食物中缺鐵,就容易患缺鐵性貧血;而缺少運輸氧的“工具”,最終的結果就是產熱不夠,孩子就容易感到寒冷。

對寒冷的耐受力差,原因很多,以下兩種微量元素的缺乏也是其中之一。 

所以,如果要增強孩子抵抗寒冷的能力,除了保証他的食物中有充足的熱量以外,還應多吃些含碘豐富的食品,如海帶、海蜇、蝦皮及海魚等。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狀腺素能夠促進身體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轉化成能量,從而產生體熱,抵御寒冷。如果體內長期缺碘,合成甲狀腺素的原料不足,身體的御寒能力也會因此降低。碘主要由含碘食鹽和食物供給。 

鐵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