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安東陽的婚歌

“一拜天地”,是感謝老天賦予了人世間這段奇特的情緣。“二拜高堂”,是為了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夫妻對拜”,是表示一對夫妻要恩恩愛愛白頭到老。我想,這就是婚禮誓言,這就是對婚姻的一種承諾﹗既然承諾了,就要做到愛著對方;既然承諾了,就要做到愛著對方的愛;既然承諾了,就要做到一輩子不離不棄。從此以後,二個人過著的油鹽醬醋、鍋碗瓢筷如流水般的日子就要歡快地進行下去。
而我在國外和熒屏裡還經常看到西方的婚禮,一對新人在牧師的引導下宣讀婚誓︰“我願意娶某某某為我妻子/丈夫,我發願從今天開始不論在什麼情況下,無論是艱難困苦還是疾病纏身,我將永遠不背棄現下的誓言。”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每當看到這一經典的場景時,都會感動和向往。講老實話,在西方國家裡,夫妻關係是一切人際關係當中最受尊重和法律保護的,甚至高於血緣關係。西方人之所以這么看重夫妻關係,除了有基督教的宗教原因之外,還有就是對人性的充分理解和尊重。
從我自己的切身體會中認識到,人的一生中無論是快樂還是痛苦,無論是健康還是生病的時候,在你身旁的那一個人一定是與你形影不離的妻子或丈夫,真正能夠同甘共苦也只能是你的妻子和丈夫。人生真的是一個瑣碎和漫長的路程,如果你身心細微的去感受,只能是與你同眠共枕,長年 守的她/他才能體察和擔承。我們每個人都想得到溫馨和美好的婚姻,那相濡以沫就是我們這個民族對夫妻關係,道德和道義的向往和追求。
我在《婚禮誓言》這委婉的歌聲中,如醉如夢。我彷彿感到你我已經牽手走上了紅地毯,走在了那條美麗的人生之徑。陽光親吻著山的綠、雲的白、風的柔軟、水的和諧,陽光親吻著你的沈默,我的無語。我彷彿感到你我牽手散步於夜色中,月華如水,一如我眼中陰翳的愛和憂傷。你放任著我的思緒在風中起起落落,你放任著我在自己的世界裡獨來獨往。
“花兒鮮豔蝶兒翩翩是如此的浪漫/紅紅的地毯站著我的紅顏/看禮花飛滿天祝福聲不斷/我愛的人綻放了笑臉/與你手牽纏纏綿綿是最美的詩篇/相擁的一刻淚水模糊了眼/我盼了多少天等了多少年/讓我許下婚禮誓言/我愛你地老天荒海枯石爛/我會永遠永遠把你把你陪在身邊/不怕那愛情的路上有多少崎嶇風險/陪你海角天涯海角天邊/我和你相依相伴愛你直到永遠/……”
一曲安東陽演唱的《婚禮誓言》,這清麗明快歡愉奔放的音符,這似潺潺的流水的曲調,這愛人甜蜜真摯的感情,令我激情涌動,讓我思緒萬千。我參加過很多次親朋好友的婚禮,對如今時髦的婚禮並不陌生。有時候在路上看到浩浩蕩蕩的婚車,我覺得非常熱鬧,有時在飯店裡遇到聲勢浩大的婚宴,我又覺得十分隆重。還有那種有男女節目主持人的婚禮儀式,搞得既像一個聚會,又像一個報告會,我更覺得洋派。
其實,每個人在結婚以前,準確的說是在戀愛之中,對自己的婚禮都曾經充滿過幻想。鮮花的拱門、雪白的婚紗、綠色的草地、優美的音樂,在這些氛圍襯托下作為新郎會拉著新娘的手當著在場的所有人對天發願︰“無論生老病死,他都會陪在她身邊,會好好地照顧她一輩子。”此時肯定會有許多人被感動得熱淚盈眶。
可是現實中,我所見到的婚禮大多再普通不過了,純中國道統式的,就會擺上幾十桌酒席,點煙、倒酒、遞糖。婚禮上會見到的很多都是生疏的面孔,滿堂的煙酒味。跟想像中婚姻和浪漫的愛情很難聯繫在一起。但整個中式婚禮過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新人的三叩首,當司儀唱道︰“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的時候,我總會在三拜之際情不自禁的流淌著我被感動的淚水。

我也將用文字作證,許下愛的諾言︰“不管貧窮與富貴,我願意無怨無悔地與你同甘共苦,走完這一生。今天就“讓我許下婚禮誓言/我會永遠永遠把你把你陪在身邊/不怕那愛情的路上有多少崎嶇風險/陪你海角天涯海角天邊/我和你相依相伴愛你直到永遠/我愛你地久天長月月年年/我會永遠永遠把你把你記在心間/不怕那愛情的路上有多少風雨困難/我是避風海港避風港灣/我和你相依相伴愛你直到永遠/……”
不婚族星男在想什么? 如何製作更加真實的HDR照片 甘肅現九年最強沙塵暴 十二星座的復仇宣言 心情在我緊握的手裡 看淡了也就輕鬆了 督教徒的追思會 最原始的愛 養活一團春意思 与天使夢中相約 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把太陽搬回家 銘記與忘記 4月2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升破6.5 我濃墨相思 生活很熱鬧 我不想再遇到你 迷宮的孩子 天目湖鱼头 如花女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