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濃度低於5%

  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對孩子很有好處,但寶寶現在還沒牙齒,怎麼吃呢?

  蔬菜是平衡膳食不可缺少的一大類食物,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縴維。

  特別要注意不用奶瓶喂菜水(嬰兒吸奶瓶較吸母乳容易),以免造成嬰兒吸奶無力。

  菜泥

  為糊狀半流質食物,適合4~10個月齡的嬰兒食用。

  這個階段的嬰兒牙齒逐漸萌出,胃的容量也逐漸增加,此時添加菜泥不僅可以補充豐富的縴維素、礦物質和維生素C;

  還可以使嬰兒的食物從菜水類流質向碎菜類軟食逐漸過渡,從而順應消化功能的改變,以滿足嬰兒的生理需要,為斷奶做准備,同時可以培養嬰兒接受用匙喂食和咀嚼的習慣。

  具體做法:

  先將洗淨的青菜順著菜莖撕下菜葉,並將菜葉撕成碎片,不要用刀切,以免將粗糙的縴維混入,不利於嬰兒的消化。

  同時燒開半奶鍋水,再將碎菜葉放入沸水中,蓋緊再煮沸10分鍾左右,稍涼後將煮爛的碎菜葉連水一起倒入不銹鋼或銅絲篩子(20目)中,濾去水分,再用不銹鋼勺在篩中刮壓濾過。

  棄去渣滓,篩子下濾出的泥狀物即為菜泥。

  菜泥可單獨給嬰兒喂食或調入稀粥、爛面條中食用,每次約15克(1兩為50克),每天1~2次。

  隨嬰兒月齡的增大逐漸加量。嬰兒適應一種新的食物,一般要經歷7~10天。

  所以給嬰兒食用時應注意從很少量開始,觀察3天以上,若無不適,再增加分量或試用另一種食物。

  密切注意食後的反應,並隨時觀察大便,如果發現大便異常而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釋時,應暫時停吃這種食物,待嬰兒消化機能改善和大便恢復正常後,再從頭開始。

  嬰兒患病時也應暫緩添加新的食物,以免消化不良。

  除菜泥外,胡蘿卜切成小丁煮熟後也可按上法制泥。

  碎菜

  嬰兒10個月後,消化功能逐漸增強,牙齒多已萌出,此時給嬰兒添加的蔬菜可由菜泥改為碎菜的形式。

  碎菜含有更豐富的膳食縴維,不僅特別有利於防止嬰兒便祕,而且能有傚地訓練嬰兒的咀嚼功能。

  具體做法:

  先將洗淨的青菜葉除去粗莖,再用刀切碎至細末狀,加入少量水煮爛,放入少許食鹽調味後喂給嬰兒,也可用植物油炒片刻後直接調入稀粥或爛面條中混合食用。

  每次30~40克,以後逐漸增加到每次70~80克。

  總之,給嬰兒添加輔食時,必須依炤嬰兒的消化功能和營養需要量循序漸進,喂給嬰兒的食物應從流質到半流質並逐漸向軟食和固體食物過渡。

  尤其是紅、黃、綠等深色蔬菜,如青菜、莧菜、胡蘿卜等含有的維生素比淺色蔬菜多。

  以奶類為主食的嬰兒,隨著月齡的增加,也需要添加蔬菜類食物,以補充奶類中維生素及礦物質的不足;

  特別是補充奶類食品中缺乏的膳食縴維,可以增加胃腸道的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使糞便排出更容易,從而起到防治嬰兒便祕的作用。

  但嬰兒胃腸功能發育尚未完善,牙齒也未萌出或萌出甚少,不可能像成人一樣進食蔬菜,那怎麼辦呢?

  接下來就以青菜為例,介紹菜水、菜泥及碎菜的做法。

  菜水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適合無牙齒及消化功能不成熟的3個月內人工喂養和混合喂養的嬰兒食用。具體做法是:

  先燒開半奶鍋水(約200毫升),再將洗淨切碎的嫩青菜葉約一飯碗(100克左右)放入沸水中,蓋緊待再次煮沸後,離火帶蓋靜寘一會兒,稍涼後棄渣留水即成。

  可加少許食鹽(濃度低於0.2%)或白糖(濃度低於5%)。

  注意即時做好即時吃,因為菜水中維生素C的性質極不穩定,遇空氣很容易被氧化受到破壞。

  同時,千萬不能留過夜再喂給嬰兒,以防亞硝痠鹽中毒。

  可以在兩次喂奶之間喂給嬰兒食用,每次50~60毫升,每天1~2次。

  隨著嬰兒月齡的增加可逐漸增量到每次100毫升左右。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