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飛呀飛滿樹的風絮

讓我想起了家鄉場院前得槐花,筆直的樹幹,滿樹的風絮,而這滿城風絮的景象甚是最愛,槐樹的繁茂與凋謝聯想到了人生的境遇。感到時光荏苒。

風雨魔難讓一茬花兒凋落了,樹的本身還可能又開出一茬。人們對它零落不窮的嘉許也遺忘在往昔的記憶裡,經歷風雨後仍能“笑顏如花”不能不說是一種生命的頑 強,慘遭奚落後的槐花,終能讓人們看到花落後的籽粒在槐樹上頻頻點頭示意,向人們昭示著生命的更替與延續的力量。誰能說︰歷經風雨的失去與再接再厲的奮鬥 後的獲得,不是一曲生命的交響樂呢?

五月的風,攜帶著槐花的氣息從視窗飄過。舉目望出,槐花正像雲朵一樣在風中搖曳著。風的手臂晃動著花穗,繪成了碧綠與潔白相間翠玉般的圖畫。滿枝椏的白花簇擁在綠葉中間,一朵朵並排開放著,花朵精巧、鮮嫩,一串串花穗像是雲的海洋起伏波動著﹗此刻,透過綠柳飛絮依依的春色 ,亦可穿透金秋九月濃重的希望。眼前正是煙樹參差的春日,盛開的槐花點綴著湖岸、點綴晴空,點綴著人的心靈﹗它常常牽動我的靈感、撩撥我的文思。久而久之,它成了我生命中難舍的“知己”。每到此時不僅長嘆“又是槐花飄香時﹗”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一個黑夜過後,驀然發現夜晚的一場風雨已將滿樹的花朵剝噬得七零八落。潔白的花朵落了一地,雨濺起的塵埃將花朵“零落成泥”暫時沒有了昨日的芳香,只剩下了蒼涼的淒美。“人生但如此,其實亦可憐”。
立時,一種繁華落盡的悲涼,深深掠過我的心頭。我不由感慨︰人生豈不如這隔夜的槐花?在人生道路上的磕磕拌拌,幾度周折、幾多滄桑,在所難免。曾一次又一次失落許多至愛的物件、甚至親人和朋友,生命不正如這隨風而落的槐花嗎?
然而,生命是頑強的。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昨日,我感覺室內沈悶,又一次打開窗戶,卻有了新的發現︰那顆槐樹上又展開在了白白的花朵,穗穗晶瑩剔透的花朵吊綴在枝椏上,展示著生命的頑強與不屈,在夕陽的背景下定格----風雨後的美麗綻放﹗

意外的驚喜讓我幾乎不能自製。我詫異︰當初在落英的背後,為什麼我沒有發現這萌動著的不屈的生命呢?

我久久地貯立窗前,深深地感悟到︰生命中沒有四時不變的風景,只要心永遠朝著陽光,你就會發現,每個早晨,都有清麗而朦朧的憧憬在你窗前旋轉、升騰。這個世界永遠傳送著希望的序曲。
蒲公英的藥用價值 喚我小名的人 美散發著淡淡的哀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