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那美麗來自歲月里

粉紫色的蝴蝶髮夾別在隨意挽起的長發上,秋水含情,紅唇帶笑。兩個可愛的半圓髮髻輕巧地扣在腦後,自信滿滿地揚起嘴角的弧線,白紫相間的衣裳舞動未知的命運,溫柔的笑靨,深深印在夢海Book of sleep

當看到心靈手巧的小貓為我精心設計的個性文集新鮮出爐時,當看到這位宛若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意外地與我上傳的個人頭像十分吻合時,我不禁再一次被小貓精湛的網頁製作技術所折服。

不只一次地向小貓發出擁抱的表情,感謝她如此懂我,如此深知我的愛好,了解我的風格。可能這種小事對她來就只不過是舉手之勞,但夢海卻把這份幕後的功勞深深地烙在了記憶中。

與我深交過的朋友,都知道夢海生性酷愛美女,尤其是那種古色古香的長髮美女。從煙雨到好心情,從好心情到網易博客,每次看到與我興趣相投的女子,總會心生想要認識一番的念頭。可惜,越是有才情的女子,越是把自己包裝得十分神秘,比如我最喜歡的雲憂憂,清依素顏,蓮心碎碎等才女,透過她們那種清幽空靈的詩句,我可以感受到她們的內心一定與我同樣精彩紛呈。

距離能夠產生美,這句話說得一點也不錯,透過一根長長的網線,我們看不到對方的容顏,只能憑藉彼此的文字去揣摩她們的心事,去捕捉她們的心事。

還記得剛踏入煙雨紅塵時,立刻被心海岸邊那溫婉秀雅的美文所吸引,當我像登徒子一樣四處在群裡打聽她的消息時,海海差點被我嚇壞了。還好,經過幾番交流,海海總算明白了我的獨特愛好,不但沒有怪罪我的魯莽,甚至處處關心起我來,不知道這是不是傻人有傻福呢?

打從有記憶開始,從小接觸的台灣電視劇,幾乎清一色地以播放歌仔戲為主,再加上中午時間段播放的布袋戲,所有的劇情都以打打殺殺為主,具體的情節已經記不清了,但那些在劇中反反复復出現的美女就這麼輕易地捕獲住我的心,以至於長大後,我還時常以欣賞美女為一大樂事鋁窗

現在想想,以前看的那些電視劇無非就是愛恨情仇的虛擬情節,如果現在讓我再看一遍,我可能就感覺不出當初那種興奮的滋味了。比如,十幾歲時迷戀上了風靡一時的《射雕英雄傳》,後來電視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而被停播了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看完劇情一直成為我心頭的一件放不下的事,而當現在家里安裝上了數字電視,那些耳聞能熟的電視劇能夠隨時觀看了,我卻再也提不起繼續觀看的興趣了。

在看過的電視劇裡給我留下印象的就是那些因愛生恨而把自己變得不成人形的癡情女子。比如《白髮魔女傳》中的練霓裳。看過蔣勤勤飾演的練霓裳,當看到一位武藝高強,性格倔強的紅顏美女因為一場誤會而使愛海生波,從而把自己變得一夜白頭時,我的心裡就不斷地對自己說:我希望自己永遠不要白頭髮!

最近看了詩歌組的《紅顏白髮》合奏,再次讓我聯想到那個可憐的女子,聯想到那個可怕的畫面。特別是當在鏡子中看到自己一向引以為傲的黑髮竟然摻雜了絲絲白髮時,我的心裡更加慌恐不安了。 “我不要變老,我不要變白頭髮。”強烈的念頭在我的心裡再三響起。當我請兒子幫我挑出白髮拔掉時,害怕我會痛的兒子說什麼也不肯。我只能對著鏡子艱難地孤軍奮戰,經過一番折騰,總算把多出來的白髮拔掉了T-shirt

“媽媽,我不要你變老,不要你掉頭髮,不要你白頭髮。”兒子每次看到我掉落一地的頭髮時,總會驚恐萬狀地哀求我。 “傻兒子,媽媽總有一天會變老的,就像你總有一天要長大一樣。”我細心地對兒子說。 “媽媽永遠是最美麗的,我不要長大,我不要媽媽變老。”兒子甚至哭出聲來了。我只能違心地哄騙他:“好兒子,媽媽不變老,媽媽永遠陪著你!”

翻開昔日的照片,看著相冊中那一張張笑臉純真的我,看著被幸福團團包圍的我,我怎麼也不肯承認自己已經變老了。可惜,新的一年又將到來,冬至就在眼前,吃過了小圓子,我又該添加一歲了。現在看到比自己年紀小的朋友,總會毫不客氣地以姐姐自居。當我把自己的照片公開後,朋友總會滿臉委屈:怎麼也不像是快要奔四的人啊!姐姐,你好年輕哦!我能不能不當你的弟弟呢?

“承認事實吧!我可是不折不扣的龍年出生的女子!”當我霸道地以姐姐的身份教訓這些小鬼時,我才確確實實地感受到比別人虛長一歲的自豪。原來,歲月留給我們的不只是容顏的轉變,還有心蹟的成熟。不管我們再怎麼逃避,再怎麼拒絕變老,時間還是會無情地撕掉它已經走過的日曆。

我不願變老,我只想永遠做一個最美麗的女子。這是我內心的想法。 “美麗”僅僅是指外表嗎?在我看來,心地善良的女人最美麗,最動人。打從有記憶的時候,就不斷地對自己說,既然沒辦法改變父母賜給我的容貌,那麼就自己想辦法改變自己吧!不求做個引人注目的“白雪公主”,只願當個真誠善良的灰姑娘。

正因為自己的執著與追求,正因為自己的努力與奮鬥,我終於看到了夢海情園裡的那朵最美麗的夢想之花。當看到自己的個性文集光明正大地上市時,我終於真真實實地享受到了功成名就的美好。當每天都有陌生的朋友向自己伸來友誼之手,渴望認識我,與我交流文字的創作時,我的心裡再也沒有任何抱怨了,我再也不會為自己曾經的孤獨與迷茫而傷心了。

“夢海深深深幾許,執著一生,浪漫一生。晴空淡淡淡如水,真愛一生,溫柔一生。”這是我為自己的個性文集所寫下的捲首語,非常簡單樸實,但經過小貓的妙手回春後,猶如錦上添花一般,怎麼看都順眼,怎麼看都喜歡。

我們都會有白髮蒼蒼的時候,我們都會有背影蹣跚的時候,未來的我們會在哪個十字路口徘徊呢?我覺得真的不需要去設想,不必要為還沒有到來的事而煩惱傷神。但我卻非常感謝網站這次的徵文主題,它讓我明白了:只有珍惜現在,把握眼前,才是最重要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