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山水不如歲月空靈

山水之美,人皆愛之,是我從小就嚮往之。我的詩、文、影、畫多以山水為本,或贊、或詠、或書、或賞,無不樂在其中招牌廣告

常年累月坐在辦公室,要爬格子,要么下堂課;今天開會,明日維穩,生活好不單調,好不枯燥,但上班族也就如此。現在退了下來,時間全揣在自已的手裡,想去那就那,要呆多麼就呆多久,再無公務纏身,亦無維穩心煩。真是情閒意悠,放下了便自在,覺悟了可修心。

羙歲埗姷泰一日興起,想去玉池一遊。好個玉池:千峰鎖霧,竹聳凌雲;房舍櫛茨,道路蛇行;洞水清幽,笛韻互聞;有沁扉入肺的溫潤空氣,有氤氳婀娜的花草竹木;潺潺之流水叮噹,啁啾之鳥語歡歌;阡陌草垛田園景象,小橋亭榭玲瓏風光;微風呵翠竹,紫霧灑菊香;這一切如詩如畫,賞心悅目,寵辱皆忘。

白鶴洞更是神往,相傳南極仙翁駕鶴,神遊人間,遍訪仙境。至羅肖山西別有一洞天,群秀巍迤,紫竹聘婷,白鶴嗥翔,祥雲裊繞,洞泉淙淙,聲如擊玉。於是降仙鶴其間,飲洞泉解渴,酣甜沁心,贊此水如醪。故名“白鶴洞”。後自唐宋以來,湖湘官府便將白鶴洞水並君山茶獻於朝庭,沏之便如白鶴翔於碧水藍天之間。由此得來“白鶴洞水君山茶”的佳話。後有衡山老祖雲游至此,始修南嶽行“九宮殿”如斯。

仲秋午後,漫步於玉池山戀之中,偶見白鶴盤翔於雲水之間(應是白鷺)。俯之近觀,見白鶴洞水,碧波蕩漾,天光雲影、青山翠竹倒映某間,集天地山水靈氣於一體,真有天上人間之境地。聆聽,是一片洗耳之寧靜,偶有白鷺兒輕鳴,流水兒潺潺。山間田野雞鴨牛群滿目,山花野菊飄香。

放眼遠眺,雲鎖山黛,紫霧翠竹迤邐連綿,似幻似真。那一群群悠閒的小山羊,在這水汽曼妙的山間,葳蕤青翠的草叢裡自在生活著。頭頂著斗笠的鄉民勞作於田頭山坳:或荷鋤,或挑坦,從從容容;或採石,或園圃,忙忙碌碌。一派賞心悅目、躬耕勞作的景象。

人漫步而遊,便會漸漸融入一片空靈,怡心農舍之樸,珍愛稻菽之香,氤氳妙景,令人飄然。

沿山徑徜徉,便可入白鶴洞,一座巨堤築一系水庫,遠望如潭,近瞻如湖。這條碧流似深情的老嫗,從山的那頭旯旮裡悠然而來,淡定的懷抱著如子如孫的群山,山們也常把自已的淚水、汗滴注入其中,使之永駐母親的魅力。她以忠誠,守候著這天穹一隅,孕育一方子民。收穫著一年又一年的春華秋實,淡看著時世變遷!

立於庫岸,見三面青山翠竹,垂柳迎風,便可感受綠色與環保的氣息;亦能嗅出了山水的芬芳歲月,崢嶸照華。微風起,厙面漣漪斑斑,山影隨之盪羨漾。竹鞭高揚,震懾四面山魅;柳枝輕拂,灑潑八方淨水。守得一方水土的安逸,呵護鄉梓平安playground equipmen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