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星期一

掌握一些有效的保健技巧

全國政協醫衛組駐地醫療組醫生榕生主任醫師,在接受健康記者採訪時說,為了保證代表、委員的身體健康,醫療組要充分了解與會者的身體狀況,對於有相關疾病的同志,要定期量血壓,詢問是否有頭痛、噁心、視物不清等症狀。

如何讓代表、委員們輕鬆地投入工作,緩解開會的疲勞?苗醫生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小技巧供代表和委員參考:

①長時間開會之後,特別是年齡比較高的人身體比較僵硬,離席時要注意緩慢地起身,緩步離開會場,然後再慢慢地恢復正常步速。

②盡可能地利用駐地提供的健身設施進行適當的鍛煉,比如每天游泳半個小時、在走步機上走一走、用按摩儀適度按摩一下等等。

③隨時注意自己身體情況的變化,不開會討論的時候,碰見熟悉的朋友多聊聊輕鬆的話題,可以使自己緊張的精神和心情放鬆下來。

④有條件的話可以聽一聽輕鬆舒緩的音樂,這樣能夠適當轉移對一件事的高度關注,放鬆心情。

⑤利用會議期間短暫的休息時間,可以自己做一做穴位按壓。比如刮刮眼眶、揉揉太陽穴來緩解頭暈眼花的症狀;按壓膝蓋下3寸、脛骨外側一橫指處的足三里穴,可以預防腿麻,促進消化功能的恢復;用食指的指尖和指甲刺壓一下拇指屈張的中線位置,可以緩解頭痛和眼痛的症狀。

⑥由於長時間處於端坐的姿勢,對本來腸胃功能就下降的中老年人來說,消化速度會變得更加緩慢,所以早晨最好喝一大杯溫開水,這樣既有助於清除體內的垃圾,又等於給腸胃做了一次“健身”運動,使遲緩的消化功能得到激活。

⑦建議代表、委員們每餐吃七成飽就行了,吃完飯的時候同樣要慢慢地站起來,並且緩步走回房間。

苗醫生還想叮囑代表、委員們:因為賓館的房間通風不好,所以回到房間時要注意開窗通風,換換空氣。會議再忙也要抽出時間鍛煉鍛煉,特別是平時有運動習慣的人,不​​要因開會而中斷。患有慢性病的人,一定不要被開會的節奏打亂,記得按時服藥。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要及時向醫生說明,不可硬撐。

苗榕生對記者說,其實不光是“兩會”期間,就是在平時,頻繁的開會對年齡稍高的同志來說,也是很經常的事情。所以,按照以上建議,掌握一些有效的保健技巧,從容地應對緊張狀態,不被開會的疲勞感壓倒,非常必要,也很容易做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