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受到某些不利因素的干擾

傳統氣功包括吐納、導引、靜坐等方式,是調身、調息、調心融為一體的心身鍛煉技能。氣功運動的特點是修習者在教練的指導下,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通過自我鍛煉而恢復健康。練功時修習者的意識處於寧靜、愉悅的狀態,體內各系統的生理功能會隨之變得協調,通過長期堅持鍛煉,可起到強體健身、防治疾病的作用荃加福祿壽探案

氣功通過三調來促使氣機協調,以實現防治疾病的目的,可以說氣功就是通過自我心理調整,促使生理功能變得協調,以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因為氣功調身、調息、調心三調操作的作用方式是從機體功能的調節入手的,所以氣功運動重在功能狀態的調整,其作用以治療功能性疾病見長。

中國傳統的氣功內容,兼具防病和治病兩種作用,嚴格來說,包括了健身氣功和醫療氣功兩大內容。由於氣功療法的治療方式主要是自行練功,患者從學習氣功到取得療效需要有一個過程,故氣功療法主要適用於各種慢性疾病。

長期的實踐經驗證明:氣功療法屬於心身鍛煉方法,是主動調控心身的生理病理過程,因此心身疾病可首選氣功療法。目前常用氣功療法治療老年病,效果也非常顯著。隨著生活條件的改變,衛生環境的改善,中國人的生存質量明顯改善,壽命不斷延長;而由於生活節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改變,各種心理問題也日趨增多,老年病和心身疾病的流行給氣功療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在中國目前“未富先老”的國情條件下,氣功療法以其安全有效、簡單易行、經濟實惠等特點,對提高國民素質、減輕國家財政負擔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此,開展全民氣功健身運動防治疾病很有必要越戰狂想曲

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中國傳統氣功學,由於受到某些不利因素的干擾,缺乏國家政策的支持,在國人中的推廣宣傳不夠,造成民眾對氣功療法的認識偏差,嚴重阻礙了中國傳統氣功學的發展。因此,目前僅開展了健身氣功的推廣工作,而醫療氣功卻陷入輕視和​​放任自流的地步,使氣功陷入了徒具健身而缺乏防治疾病作用的尷尬地步艾伯特·拉斯克醫學研究獎

氣功作為中國傳統的養生方法,是防病作用和治病作用兩者兼而有之的,健身氣功和醫療氣功這兩者之間的區別比較模糊,難以截然分開。在目前僅倡導健身氣功,醫療氣功未能有效開展的情況下,健身氣功可以也應當包含醫療作用在內。患病的修習者可以通過練習健身氣功來改善疾病的症狀最爆伴娘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