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知足長樂,才能頤養天年

  前幾天在壹條鄉村小道邊,看到壹位老奶奶,身子斜靠在壹堆麥稭垛上,似乎是在休息。再看旁邊的村落,有很多房子,但是多已經空置,現在的年輕人都搬到街上住了,感覺這壹帶非常的冷清。就在不遠處的前方,走過來另外壹個老大娘,她朝著靠在壹堆麥稭垛上的這位老奶奶走過來,只聽大娘說,好久沒有過來看老奶奶了,想找她聊聊天生蠔速遞
  我感覺老奶奶看上去很有些年紀,我問她今年高壽,她可能聽不清楚,嘴裏說了壹句:活了這大歲數,還不死。我就問大娘,大娘說自己87歲了,老奶奶已經96歲了。大娘顯然身子骨還硬朗,老奶奶卻已經步履蹣跚,走起來比較費勁了。
  從老奶奶說的這句“還不死”,讓我想起了現在92歲的姥姥,我們每次去看她,當我們問起姥姥最近身體怎麽樣的時候,姥姥的回答到最後總會特別添壹句:該死了怎麽還不死。這句話大家估計也聽煩了,聽得沒有感覺了,已經沒有人在意了,甚至也懶得去吵她了。
  有次我們又去看望姥姥,那天三姨小姨二今子等都在,她們在議論姥姥的情況,她們當著姥姥的面說:以咱媽現在的身體情況看,還能再活五年不成問題,搞不好還能活到壹百歲。二今子特別地對我說:妳姥姥還真能熬,熬死了三個女婿,壹個兒子,她還活得好好的。三個女婿分別是大姨父二姨父三姨父已經先後去世,大舅也在兩年前死去。姥姥聽二今子說這樣的話,就說老天爺為什麽還讓她活著,該死了還不死,妳說這咋弄。
  每次這個大家庭聚會,二舅平時不怎麽言語,人多壹高興就會喝多,壹喝多話就多,就開始高談闊論,滔滔不竭,每次總會說到姥姥百年之後他的打算,盡管每次姥姥就坐在他的身邊,他還是會說,等妳們姥姥死了以後,我堅決不會把她火葬,我想方設法也要把她土葬。。我想二舅之所以當著大家的面信誓旦旦的,他大概認為對老人實行土葬是最好的孝道,盡管他有吹牛的嫌疑皮膚管家。他甚至會認為他說的話姥姥聽了會非常高興,心裏也比較欣慰。可是我暗中觀察了壹下姥姥,她這個時候是更加木納的,處於壹種出神狀態。不瞞您說,在場的我聽了這些話,心裏的感覺怪怪的。在我看來,姥姥畢竟現在還活著,對著壹個活著的人大談特談死後怎麽安葬的問題,怎麽著也不會太令人高興。況且站在姥姥的立場上看,這算是孝道嗎?
  每年過年的時候,大年初二,這些外甥外甥女們都齊湧二舅家,名義上是去看姥姥,給姥姥拜年,可是吃飯時要開兩桌,因為人多,姥姥是上不了桌子的,已經開飯喝酒吃了半天了,這邊姥姥還幹坐著,沒人理,他們也有理由,說姥姥沒牙,好多東西吃不了,上桌子不上桌子的,姥姥也不會計較。等大家都快要吃完的時候,才有人想起來,給姥姥盛飯盛菜,弄些軟的給姥姥吃。幾乎沒有太多的人真正走到姥姥的身邊,去拉著她的手,問寒問暖的。姥姥其實就是壹個擺設,也是給人盡孝道的壹個名義上的借口罷了。
  每當看到這樣的現狀,我總不免為姥姥而感覺到壹絲的悲哀,這也許是我的多余的想法吧,因為姥姥她自己或許已經認可了這樣的現狀,只要有人給她端壹碗飯吃,就心滿意足了。人老了,哪還能去爭什麽高低,哪還能那麽認真呢?或許這也正是長壽老人之所以長壽的秘訣之壹吧,就是心胸寬廣,計較的少。知足長樂,才能頤養天年胡菁霖I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