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一份寂寥,一份安靜

一份寂寥,一份安靜。站在窗前,看紅彤彤的夕陽掠過教堂的一角,緩緩落下,耳畔響起悠遠的鐘聲,落日的紅暈浸紅了整個天際,鴿子飛過,無聲無痕。

兩行清淚猝不及防地滑過我的臉頰──不是哀傷淒涼,而是一種壯闊到極致的安靜,像掠過枝丫的微風,悄然彌散的炊煙,掠過指尖,若有若無。這是一種淡然安靜的情愫,在血液中流淌了多年,然而看到落日的這一刻,我才意識到它一直存在,它與日月相通,它是人與自然的靈犀。突然有一刻,好想奔跑,努力的去追逐,追逐心中那莫名的情感,卻發現它又隱匿了蹤跡,留予我一份惘然。後來我才知道,那種情感叫作安靜。

安靜不同於寂寞,真正的安靜是美的精魄,它包羅萬象,它超脫自然,它不只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筆財富。

凝視嬰兒的睡容,是安靜的,初生的嬰兒便是無暇的天使,初來人世,沒有金錢的誘惑,沒有名利的爭奪,他們安詳、單純,他們是嶄新的,一如宇宙中最難解的謎。

專注下棋的老人,是安靜的,走過坎坷的人生,親歷那些打拼與沮喪,銘記那些光明與希望,飽經風霜之後,穿越世事浮華,他們只留下和藹的微笑和睿智的目光,但一切在他們心中已是了然。

安靜的星漢、安靜的大海、安靜的天空,甚至是每一片安靜的樹葉,碧綠的小草,都不容我們忽視,因為安靜的背後可能是風雨,可能是另一個我們從未觸及的世界,可能蘊含著關於生命的思考或是更多。

“安靜以致遠”。真正的安靜,是廣納萬物的充實,是曹操“東臨碣石”發出的“星漢燦爛,若出其裡”的慨嘆;是柳宗元“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思考;更是劉禹錫“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的豪邁,一份寂寥,一份安靜,安靜是一個人的財富,它將讓你在紛繁的謎局中仍微笑前行。

感受安靜吧,收藏那一份財富,斬獲充實的人生﹗
父親的眼神 不被認可的文學天賦 聽上帝的話 尋找遠方的點點綠意 青春回望 飲酒人生 中國茶的種類 淑女遇上妖精 刻下生命的痕跡 放飛身心做一回自己 淡如水的恆幸 荏苒時光裡 做到不與時間老 幸福時是一蓮清池 成長不能沒有挫折 嚮往小橋流水人家的樂土 把生命的活力渲染得极致 靈動的美 無情無念 心去品味秋的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