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回憶里的學生時代

回憶里的學生時代,時間久了再回味,站在3、4米高的電梯上,四周是華麗的KTV包房。我低頭望著迎面不斷上升的電梯台階以及來來往往不斷與你擦肩而過的人群,
站在電梯口的你背對著我,抬頭向四周張望。我看著你熟悉的背影,向你招手卻不知道該怎么叫你。嘴巴張了半天,才從喉嚨裡發出聲音,由一開始的“老徐,老徐”到後來的“徐老師,徐老師”,不過是稱呼的變化而已,我卻語塞了半天。
從電梯上下來,你握過我的手,滿面笑容的地問,吃過飯了沒?闊別經年,我們之間並沒有變的很生疏。反而比以前更親密,像是熟知多年的舊友。挽著你的手並肩走進KTV包房裡,閃爍的燈光下,坐在裡面的同學一一與你握手。彼此問候。學生時代,你站在講台上的樣子,我早已不記得。你的課我只聽過開學的第一堂的課,只能隱約的回憶起,你在黑板板上寫下你的名字,然後自我介紹。
偶爾也在想,如果時間倒退,我會不會好好的聽一聽你的課。記得你曾經好像對我講過,你下一步的教學計畫。其實,那時我想說,為人師的人是你,你的計畫以及需改善等等之類的想法,我無法給你任何意見。也記得我回答你的話時,將心裡想的那句,“你的課我聽不進去”,換成了“你的課很特別”
之所以發現自己聽不進去你課是因為有個同學對我說,徐老師朗讀課文很有感情,讀的好好。然後,某天你的課堂上,我真的想認真聽完那堂課。後來發現,我實在是聽不下去。那時,我在高二。
時間久了再回味,人老了,回憶也淡了。挽著你的手,並肩慢慢走過華燈點亮的街頭,你問侯我的生活,如同父輩。進行晚餐的那家餐館,桌子不夠大。同學將四五張桌子拼起來,然後圍桌而坐。席間,你說起你的工作和生活。我微笑點頭。
窗外漸漸深濃的暮色,有微涼的薄霧流動在空氣中。街頭亮起的霓虹燈,車燈,流光溢彩的燈光打在玻璃上又被反射回去。步履匆匆的婦人拉著小孩走過出展奧特曼,玩具汽車的小攤。賣完涼粉或是綠豆湯的小商販收攤,推著手推車準備回家。商場入口的電子屏上不斷滾動著商品折扣以及促銷時間。。。。。。依然是晝夜不息的城市生活。只是換了地點。
桌子上杯盤野狼籍,多年不見得同學依然相互敬酒寒暄,高談回憶里的學生時代,你點燃一支煙說起大家的變化,我再一次語塞是因為你說,若現下回過頭去看以前寫的日記一定會覺得那時很天真。其實,畢業的時候,決定戒掉文字,所有的日誌早已化作灰燼。沒有想到闊別經年,再次見面會是這樣盛大的場景。
身邊不少人跟我說,我常常提及你。我卻不太記得我談及過你什麼。
高三,你離開的時候,我寫《老師,晚安》。距離現下近五年時間。那時是對你離開的不適與疑惑,現下我在鍵盤上敲《闊別經年》,滿是感激,能挽著你的手,像父輩一樣,並肩靜靜走過街頭的一段路。
黑暗讓人無法掌控 因為那種對愛的恐懼 搭上一陣風夢的旅程 屬於我的天地 我的歸途我的世界 配合惆悵的心情 是夏還是秋 擺動翅膀去的地方 路是自己選的 土色土香的味道 繁花用盡生命之力 一晃一個年代 愛恨存在一念之間 告別昨日,感受今天的陽光 超然的境界 雨後水滴的芳香 孤獨,痛了我的心 用三年去癒合的傷口 綠枝新葉 十五抬頭賞圓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