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經不起時間的驗證

路兩旁的垂柳,這幾天竟然變軟了,起初遠遠望去隱隱有一絲綠意,待走近時綠色卻沒有那麼密了。
柳條間,淺淺的,淡淡的,有一些嫩芽剛探出來。
風起處,綠影輕柔,翩翩舞動,一幅只有初春才會萌生的風情躍然於枝頭,使你年輕的心怦然心動。春,也許只有春天,才能讓疲憊的心靈得到一種慰藉,才能在生活的迷茫路上看到一絲希望。
如花歲月終究會飛逝而過,人生中的四季總會相伴我們一生。剛結婚的時候,情感深處會有這樣的疑惑,戀愛時候滋生的感情到底能延續多久?雖然不知道看過的書本中或影視劇裡男女主人公卿卿我我一輩子牽手到老的佳話是不是真的,但總會從中感受到那份真摯和把愛恨糾結於生命裡的刻骨銘心。
我一直覺得,一個人的性格不會是一成不變的,起碼我認為我以前不是這樣的性格,當然也記不起是從什麼時候起變得豁達開朗,無論什麼事情都拿得起放得下了。在老婆眼裡我就是那種隨遇而安知足常樂的人,而老婆也經常說,“看你們這幾個的表現,我真是改了脾氣了。”也許是所處的環境會改變一個人的性情,既而慢慢塑造成一種獨有的性格。我是知道的,情感生活往往就是在有些時候是分不出誰對誰錯的,如果非要去分清楚,一味地由著性子來,那反而會搞的一團糟,會把原本平靜的家庭弄得狼煙四起。
記得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無所謂幸福,也無所謂痛苦,生活就是生活,是由一點一滴的瑣碎凝結而成的,只有走過了,你才能知道,原來你我也曾經擁有過,只是沒能夠珍惜。
慶幸的是,相處的風景裡一直不是那麼的好高騖遠而不切合實際,只想靜靜地和自己所愛的人做一些有趣的事,只想默默地看著自己的女兒漸漸地長成。寧願自己的生活就像是涓涓的小溪緩緩地流淌,寧願自己的生活一如拂面的微風溫暖著靜謐的心扉,我想這樣就不會在終老時嘆息著:“曾經擁有卻沒有珍惜!”。
是啊,相處的日子裡,限於家庭矛盾,限於子女教育的分歧,平靜的湖水怎能不濺起漣漪?這個時候,或許你難做,或許我不該,頭腦衝動時的你我就好像是兩條交叉著的直線,認為曾經的相融已經成為過去,無限延伸的是隨之而來的越離越遠。這個時候,一個是無助,一個是無奈;這個時候,沒有人會告訴你,你該怎樣做,沒有人能告訴你,你怎樣做才是正確無誤。
靜下心來想一想,無論多糾結的事情總會過去,總會有解決的辦法。事實上,一時的不愉快在事後想起來就像那一縷雲煙,散去了,就會無影無踪,相比於短暫的一生,這些又算得了什麼,何必太較真?
所謂感情,說不上懂還是不懂。有些時候,感到實在是累了,難道夢想中的愛情,竟然便是這樣:一路的追求,相伴走入婚姻殿堂的同時就會步入現實中再也不能現實的漩渦?便縱有千般浪漫、萬種柔情,也終究會被現實生活中的柴米油鹽瑣碎雜事擊得粉碎?
和老婆結婚十二年了,在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裡,也經過了許多的甘苦,伴隨著淚伴隨著喜悅。老婆總是說自己從一個啥也不會的女孩被歲月的飛刀磨練成了一個樣樣拿得起的“多面手”,說的好聽點是出得廳堂入得廚房,其實就是為我和孩子們操心費力,是一個標準的家庭主婦。
所以就時不時地抱怨幾句,說我一下班就知道上網玩電腦,和她之間話也少了;又說下去買菜就知道自己一個人就去了,也不帶著寶寶,讓寶寶一個人在家看電視,領著到外面去遛遛街散散心多好。和我說這些話的時候,有時候我沒有仔細在聽,老婆就會一個人跑到另一個房間去聽著歌幹別的事情,你問話也不會再理你。對我老有意見了,說我就知道自己圖享受,對她不管不問的。
對於日常生活中老婆的嘮叨,當時感到是難以接受,哪有那麼多的事呀,煩不煩啊,可一想,就是,誰叫咱自己身上有這麼多的毛病呢,要是平日里咱表現的好一點,老婆還能對咱有這麼多的埋怨嗎?
沒事的時候,總是喜歡隨手寫下一些心情日誌,記下生活中的點滴瑣事,這似乎已經養成了習慣,有空的時候就取出來看一看,感受彼時或悲或喜的心情,覺得還是挺有意思的。就像這篇――前些日子,看到老婆又拾起了毛線團團,打起了毛衣。我就問,“老婆,這又是給誰打的呢?”老婆說,“你沒見琦琦的毛衣小了嗎,她是個長身子,今年冬天就穿不上了。”我笑笑說,“你就是現在打,琦琦也還是得穿她那個小的。”老婆詫異地望著我,我連忙解釋,“我們剛談戀愛的那時候,你是不是也給我織了,可是等我們結婚了,我也沒穿上你織的毛衣。”老婆說,“現在和那個時候可不一樣了,那個時候我還是剛學,現在可不同了。”我心裡暗笑,要是老婆想啥就能幹成啥也就不是她了。
果然不幾天,我正在碼字,老婆拿著織了半拉子的毛衣,在我身上比量了又比量,嘴裡還念叨著,“是不是有點大了?要是給大山穿還差不多。 ”我一看,什麼有點大了,我再胖上一圈穿也有富餘。比量完了,老婆嘆了聲氣,“唉,這幾天我沒日沒夜地又白忙活了。大山,你出去的時候多留意點,是不是有機織毛衣的,那樣是不是快一點,能趕上今年冬天穿?”我朝老婆無奈地聳了聳肩,前兩天我早就向老婆這樣建議過,她還訓了我一頓,說是機織的毛衣不暖和。這時候,女兒過來了,笑著說,“媽,我是不是還長啊,等我長個了再穿不行嗎?”老婆沒好氣地說,“去,沒有你的事,添什麼亂。 ”
有時候覺得,茫茫人世間,哪裡才能尋找到唯美完美的愛情?我想也許會有的,只是在我的生活裡沒有,有的只是平淡和平凡。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著,我忽然明白了,雖然現實生活中的兩相廝守和想像中的花前月下原本不是一回事,但那份對情感融洽的渴望和為了擁有一個美好歸宿而追尋的過程卻一定是相通的。這就是只有在現實生活中才能構築出的情感歷程,那些超出了生活而想當然而然的愛情,是經不起時間的驗證的。
其實心中的那一份情愫就存在於你我的心間,也許是樹兒枝丫間剛露尖的嫩芽,也許是路邊草坪里迎春的花叢,也許是巷口稚童雀躍奔走著喊的那句“春天來了”。
我心中是這樣想的,平平安安地生活著,宛如春日暖暖的陽光灑滿心間。相守一生,想像起來都會是一件無比美妙的事情。
相守一生,那些相扶相攜一起走過去的隻字片語都會變得溫潤充滿情趣,都能讓自己的回憶因為有了指間相約的內容而綿綿悠長。
若相守,情願就這樣度過一生,普普通通的相親相愛的一家人而已;若相守,情願就和自己所愛的人平平淡淡從從容容隨心隨意地過一輩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