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幽幽小河的淡淡幽香

在我沒有去過周莊之前,儘管江珊演唱的《夢里水鄉》其內容與江南水鄉的“小橋流水人家”大相徑庭,但每次聽到這首歌,我總是固執地把它與周莊劃上等號,並有了更加想往的虔誠室內|設計|裝修|工程

娸芐怭當四月的木棉花香彌散在周莊的每間樓閣中,阿婆茶的香氣淡淡幽幽地飄進每一間臨街的窗子時,我帶著春天的浪漫與想往,牽著愛人的手,隨著熙熙攘攘的人流,悄然走進了用青石板鋪砌的夢中。

“讓朦朦的的水霧,沾一身竹布青衫味,盪進我夢裡依依的周莊,我該,乘著烏篷船,掌一回舵,搖幾把擼,擺進那古老的青石弄堂,執一把油紙傘,光著腳丫去踩一趟結著青苔的石階……”曾在夢裡無數次勾現出周莊的玲瓏模樣,她應該始終是陳逸飛畫上的樣子:石板街,石埠岸,拱橋,纜紙石臨水而居,碧水泱泱,柳樹掩映,小橋在橋洞穿過一切都是那麼寧靜古樸冷氣……

周莊有很多橋,很古典的那種石橋,有時會跟在人家旅遊團後面,偷偷的聽著導遊小姐的介紹,沒花錢就能享受到的待遇的確能讓人更加興奮,橋其實只是普通的橋,只是因為某個名人來過了,所以就變得很珍貴。駐足在小巧的拱橋之上。拱橋如一彎新月,幾百年不間斷地吮吸來自河水的生命源泉,並把曼妙的身影交付盈盈河水,與水共舞,一起在時空隧道中駐守家園。再俯首窺視橋下的小河,悠然的清風吹皺了河水的容顏,推湧出層層疊疊的皺紋;而岸邊的綠柳卻把生命的原色饋贈給河水,用嬝娜的舞步喚醒河道的青春,一同奏響生命之歌。緩緩流淌的河水上,一隻只擼船搖曳在河中,槳起槳落間滌蕩出一朵朵笑意盎然的水花,並小心翼翼穿庭院而過,就有了“船自屋中過,轎從家門進”的景緻。在河岸娉婷而立的一幢幢木樓,用翹首以待的姿勢,守望過往的船隻,並張開寬闊的懷抱,營造一處處溫暖的港灣。此時此刻,遠途跋涉的疲憊便被小橋流水人家的溫潤軟綿驅趕得蕩然無存國際|金價|走勢

恍惚間,突然想起戴望舒的《雨巷》來。我四處張望,眼光越過幽幽小河,跳過一叢叢店鋪設置的屏障,艱難地從各種各樣的工藝品中跌落到青石板小巷,搜尋散發著丁香花芬芳、撐著油紙傘徬徨在雨巷的姑娘。可小巷已被一茬茬的人群湮沒,丁香花般撐著油紙傘的姑娘成了我霧裡看花的遐想。我心悵然。凝望著被商業物化了的周莊,我剎時看不清身外的世界了燙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