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只是時光再現

只是時光再現“當我發現所熟知所熱愛的人被字符記載下來,塵封在可笑可鄙的回憶錄裡,我已經很難繼續去書寫。我本是它的第一執有者,又心有恥辱去翻閱,關於碎片的幻象流,須臾的缺失感和一長串窮途末路的問題。書寫成了暗疾,愈書寫疾愈深,疾愈深愈書寫。在反覆的自我治愈和拆穿儀式中,我試圖給自己一個具有說服力的證據,不至於濫觴的無法訴說的往陵園一樣的余生裡踱去。”
“我行走,流汗,光線暴烈的擊打在皮膚上,很快染成了褚紅,汗水從胡渣中滴淌下來,有如河流靜靜從這片荒野裡穿梭。因為是接受了這樣的一個神喻,只能不停地,不停地走。”
“在清晨醒來努力辯析自己身分和一天二十四小時循環消耗,我不再嘗試去淺窺時間潛游的節奏並樂此不疲探尋其背後意義。是的,我不再尋找所謂的生活意義,即便我仍舊懷疑,但它仍舊是沒有意義的。哲學是人類用來自我催眠的最大謊言…”
這夜我不小心過於觸碰了這樣的句子,四下寂靜,唯夜風遁走的聲音,反覆回蕩落不著實處,和遠方一樣空曠蒼茫。暗中掬取一束不知明日為何物的光耀,去拜訪一個古跡。儘管這遺跡裡再也沒有一個白色魂靈在守候了,再也不會有純粹的吻和告別了…
一個男子是應該不枉於這樣的一次情動︰欣然去閱讀和被閱讀。 即便不再有少年時候明亮的**,也是能這樣不避做作不留餘地的對深愛的人說,“有時我想你,比病還要深。”
甚至無關於性和性別。
近日氣候驟變,天空灰郁南風吹散守望沒有翅膀飛翔的雲朵如同俯就一張垂下眼眸的隱傷的臉。從學校書社取回我向你討要的禮物,簽收之後滿心歡喜,邊走風邊吹邊笑了起來。拆開了看,長形的黑色盒子,水暈紋絡間一朵白色玫瑰開得素潔。盒子裡安然躺著的,是一枝白得散發細細光芒的羽毛筆,羽翎欣長讓人有躍然飛翔之感。盒中亦附有你親筆寫下的一封書函,為數寥寥,是多年之後我再一次收到信,字裡行間的x君是如此鄭重,仍舊見著你一手漂亮得像深深刻在頁面上字。我臆測你落墨時眉宇間一塵不染的寂靜如同聖蒙修在San Vitale教堂的桌旁手執羽毛筆寫下了《福音》,那時教堂的穹頂都在彌漫著一股仙樂。
原來我所戀慕的一直是華而不實的東西,行事為人時渾然不覺潦草,離或不走間都滿心追悼,對愛己與愛人的抉擇中因它們都各有莫測而我選擇的永遠是最倨傲的一種。這般草莽性情,想必是為人不喜的,但它仍舊逃不了普遍的,讓人絕望的人性。某個時刻裡我覺得,自己是無比富足,卻又是赤貧如洗。
值得慶幸的是,即便是在自己最落魄的時刻,我對你誠實而你亦不曾予我假面,該知足了,該知足了。
總有人在我們的生命裡霸道佔據並熱烈綻放,像花一樣蒼老,如蝶一般湮滅,憑端譴綣了命途。此去經年,又何嘗不是終因不舍而又將他從暗袋裡翻尋出來置於眼前細細思量呢?這無法去訴說的訴說,萍聚又散落的路途,何不映襯了那一句︰“有時我想你,比病還要深。”一定有那樣的時候,我們會傾注全部身心去想念一個人,想得呼吸都斷了眼淚都掉了明天都無所謂了,儘管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你以夢境的模式讓我徒自思念,而我因這思念甚至都不敢再想,不敢再夢。時光像歹徒一樣手執凶器暗無聲息的逼近身後,終於夢醒了。
這一宣白紙黑字又是弔唁了多少個難以沉眠的三百六十五天無端神黯。說著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只是我久久不願喝掉手中這杯光暈艷漣的酒。
昨日夜裡從外邊回來,路邊鴿巢裡響起鴿子們唧唧咕咕的對話,這裡面有它們的祕密。前邊一排女生邊走邊在風裡唱起民歌來,我只覺一時恍惚,為女孩們這一興致所感染,是多么好的時光。這也讓我想起幾年的一次夜間行走,幾人以黑暗為帷幕自興的歌唱起來。那時我們愛著的樂隊,Linkin park,Radiohead,Oasic,The Cranberries,Muse……我們熱烈追捧一切富有英倫氣質的樂隊,在聽蘇打綠的蟬想時也是驚為天人。對於英倫氣質的定義是︰搖滾,抒情,詩意,沉淪,是去往地獄的一張單程票……我們討論關於莉莉周的一切裡面微顫的鏡頭,德彪西催眠般的鋼琴曲,具有洛莉達風格的法蘭西Ludovic Jacqz的插畫,幾米的每一部畫作都欲作節省將之收藏。看看這樣的好日子,一去不複返的好日子。彼時我亦有輕稚言辭,大話講如若幾十年後仍舊一事無成,則轉型去犯罪,將喜歡的樂隊,仍存的,解散了的,通通綁架起來,另劫持一列老式貨運火車,緩速行駛,在火車頂上讓他們進行作秀,鏡頭繁複的讓自己覺得有當導演的天賦,不由久久振奮。只是那時,他們是否還有一手流暢的指彈技巧,是否有激情的鼓點敲奏,是否還有聲嘶力竭詮釋生命的歌喉,一不小心,我忘了大家都老了。
於課上的一次驚醒,聽到台上導師擲地有聲的講,如果法律悖離了基本道德準則,那麼我就重新構建法的存在。彼時風和葉將光線細致剪裁下來,迷晃了眼睛,真的是詩人的一言成讖,五官的感受,勝過寂寞的一年。
只是時光再現。再見,時光。
這一生還是你最好 在新的田地裡播種好的種子 風雨中的人生 酸奶城市 七月的天總是變化無常 故園 帶著殘缺度過一生 你點燃我烽火的燈 野菜的營養 匆匆的過客也是美麗 寂寞也溫柔 再一次讓快樂奔跑起來 讓心靈去漂泊 職業生涯的風風雨雨 桃卜兒 一彎抹不去的哀傷 思鄉百靈鳥 我熱戀的故鄉 一個人的風景 文字把我帶回記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